《未生》第九集 -- 人們為什麼要表白自己?

9-1.jpg 

安英怡:認真做也不行,不做更不行的情況下,要怎麼做才對呢?我要向已經對我關上心門的人,傳達我的心意的那個方法,我唸書的時候沒有學過,所以才會無知的這麼做,我只不過是在嘗試我所能做的一切,這是我找到的方法。

9-2.jpg 

吳課長:你看起來似乎是身在曹營,心該不會還在漢室吧?

9-3.jpg 

吳課長:辛苦也要忍耐,那不是你的專利嗎?忍耐!

9-4.jpg 

不是只有果斷的衝進危險的地方,才是勇氣,無視強烈誘惑我跳進去的地方,默默走我的路也是種勇氣。

9-5.jpg 

金代理:你呢!好像是用接受一切的心態而進公司的,就像是剛出獄的長期囚犯,無論如何都想要適應社會而在掙扎,你到底有什麼樣的過去,才會讓你變得如此犧牲自我呢!

9-6.jpg 

韓錫律:我們怎麼會這樣呢?誰都能踢一腳的足球;被虐待的公主;醃過頭的白菜;還有傻瓜。

9-7.jpg 

圍棋十訣之一叫勢孤取和(身處弱勢時,應採取靈活調和的方針),在順流裡出現逆流時,馬上做出反應,是愚蠢的行為,所以為了引發逆流時,維持我的順流,那麼在對方看來,我就成為逆流,所以只有讓我的流向維持不變,才會變成最好的防禦和攻擊的手段。

9-8.jpg 

剛出獄的長期囚犯,那又怎麼了嗎?我明明這麼努力在展現我自己,為什麼還需要我的過去。

9-9.jpg 

克萊媽媽:把媽媽一定要吃不好的部位,這個傳統的觀念拋棄掉,來猜拳決定吧!

9-10.jpg 

正式的世界,指的是只有圍棋的世界,研究生、棋院的同學是我全部的朋友,一天就只玩圍棋,而且超過10小時的世界,是十幾歲的我的世界。

9-11.1.jpg

我夢想當職業棋手,卻因為失敗才會在您面前,我擁有的一切幾乎都拋棄了,卻有一樣始終放棄不了。

9-12.jpg 

圍棋中,有一種讓子棋,低手跟高手下棋時,先下四子或八子,然後才開始。但是在社會上,高手是以低手,也就是菜鳥為對象下棋,高手已經下了四子、八子,不對,應該是已經下了無數的子,才開始的,但更可怕的是,低手下黑子的規則(因黑子有先手優勢,為公平起見,結算時需貼給白子五目半做補償),是不變的,特別是像我這樣,做的跟別人一樣也贏不…,好像總是無法站穩腳跟,所謂的新人,不就是即使在沒經驗的情況下,也必須留下更多的什麼才行嗎?

9-13.jpg 

金代理:通過考試進入公司後,才發現那不是成功,就像是開了一扇門的感覺,搞不好,我們不是成功或失敗,而是到死為止都要一直開啟,並走向自己的那扇門。

    克    萊:那成功呢?

    金代理:決定在自己那一瞬間所賦予的意義有所不同吧!工作的時候,發現合約簽不成,但是有所成長,也感到很開心的案子,那麼那個算是失敗嗎?

    克    萊:輸了心情卻很好的棋局,是那種嗎?

    金代理:我不是很清楚,但應該是吧!

9-14.jpg 

姜代理:張百基,明天見!

9-15.jpg     

雖然不知道會看到什麼,但這世界有這麼多人想被人看見,人們為什麼要表白自己呢?圍棋是全體決定部分,以橫豎各19條線來決定勝負的世界,如果說棋盤是無限,世界是無限寬廣的話,輸贏是可能的嗎?世界這個全體決定了我這個部份,為了被安慰,為了被理解,人們展現著自己。

《未生》第十集 -- 對我允許的世界

10-1.jpg 

金代理:我們現在要做的事,是要釐清事情的真相,是不是遵照程序進行的,做這些並不是要搞砸誰的人生,我們能做的努力只有過程,結果並不在我們手中。

10-2.jpg 

金部長:空穴來風,未必無因。

10-3.jpg 

金代理:追查錯誤的時候,有件事要小心,不可以討厭別人,那樣錯誤會被蒙蔽,想找出錯誤,就不要顧慮任何人,這樣才能得到事實的真相。

10-4.jpg 

反擊對方引起的逆流的時間到了,要深入敵陣的時候,我們也必須要賠上性命,先犯下失誤的ㄧ方就會輸。

10-5.jpg 

慎勿輕速(意指下棋應謹慎行事,不要輕率而行),絕對不可以貿然行事,ㄧ旦前進了,就要破除失敗的可能,結果很明確,不是敵方死,就是我方亡。

10-6.jpg 

下的這步棋,它的前面一步就是原因,若想理解為什麼走這一步棋,就得要看上一步棋,若想理解對方為什麼反駁,就要知道到目前為止,是哪步棋有問題。

10-7.jpg 

吳課長:在他相信世事都很簡單又自然的時候,一切對他來說,也就不算什麼了。

10-8.jpg 

金代理:位置不同,責任的份量也不同,人們說我們是領帶部隊,或是汲汲營營的工蟻,我個人怎樣都好,對公司,對社會,都不會有什麼影響,但是,這份工作就是現在的我。

    克    萊:只是圍棋而已,但那也是圍棋,趙治勳九段說的話,一局棋的輸或贏,對這世界也不會有任何的影響。

10-9.jpg 

但那也是圍棋,就算與這世界無關,對我卻是獨一無二的圍棋,為什麼要這麼徹底,又激烈的下圍棋呢!明明只是圍棋,但也因為是圍棋,是屬於我的圍棋,是我的工作,是對我…允許的世界。

arrow
arrow

    yajuwu1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