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韓國旅遊的日期是2016/1/21~1/25,共五天四夜,是和家人跟團去的,也是第一次以跟團的形式去韓國,以前對於去韓國玩其實沒有很大的動力,這次會去韓國,是因為我的偶像任時完(ZE:A團員及演員)是韓國人,所以知道了他之後就一直很想去韓國,這次終於成行了,帶著愉快的心情,出發 ~ ~ ~

        時完相關資訊,請參考任時完--維基百科 " 新電影《想念哥哥》(暫譯) 宣傳照 "

 出國前的準備

其實跟團出國是完全不用特別準備什麼的(除了一筆錢供消費之外),但是要先上網查查韓國什麼東西值得買,什麼好吃,而旅行社的行程景點中又有什麼東西值得買,值得吃。到了韓國當地,就隨著遇到的東西以及自己的預算、心情來消費就可以了。我自己因為不常出國,也不常有娛樂的消費,所以一旦出國,都不會太虧待自己,想吃的、想買的幾乎不會想太多就下手,雖然也常常買了多餘的東西,但是……都是抱著及時行樂的想法,雖然不太可取,但自己開心就好。

衣服的方面, 因為這次是冬天的旅遊團行程,有室內及室外的景點,經過有經驗的人告知,所有衣服(除內衣褲、襪子外)二天換一套就好,韓國乾冷,身上不會濕濕黏黏的,不需要天天換衣服。室內室外溫差很大,室外零下、室內必開暖氣,最適當的穿法是一件厚衛生衣+一件厚毛衣+一件薄羽絨背心(真的很怕冷的人就換成薄羽絨外套)+一件厚的長的羽絨外套+厚長褲+防滑雪靴+厚毛帽(一定要能蓋住耳朵)+厚手套+厚襪子+口罩,以上的東西我覺得缺一不可。衛生衣和毛衣我建議是不要穿高領的,因為到了室內很熱,想脫又無法脫,就要忍著熱,其實羽絨背心和羽絨外套拉鍊拉到頂,在戶外就夠暖了。睡衣的話,一定要帶薄的,因為飯店暖氣的暖度真的不是你能理解的熱。

如果有要到室內逛比較久的行程時,如:樂天世界、百貨公司等,建議要帶一個又大又輕又好攜帶的購物袋,把身上脫來的帽子、手套、外套等放在袋子裡,省的拿了滿手,掉東掉西。若是外套、背心是羽絨的,就記得準備一條大小適中的鬆緊帶圈,把脫下來的背心和外套邊捲起來邊壓出空氣,捲緊後,用鬆緊帶圈綁住,才能縮小體積,這樣購物袋就還有空間能放些其他的東西。

攜帶的物品方面,旅行社的行前通知單上會建議你自己帶牙刷、牙膏、洗髮精、沐浴乳、毛巾、浴巾、拖鞋、吹風機,因為飯店有可能沒有,我們這幾天住的飯店,牙刷和牙膏是都沒有的,洗髮精和沐浴乳有一間飯店是沒有提供的,其他上述的東西是都有的。要帶的東西還有乳液(保濕度夠的)、護唇膏、護手霜,最好再帶保濕面膜去,每天敷臉。若是不嫌麻煩,可以帶一個保溫瓶去,這樣隨時都有溫水可以喝,餐廳裡有飲水機隨時都能補水,保溫瓶我幾乎都是放遊覽車上,在車上喝的,只有到了餐廳才帶下車補水,行程中都是買當地的飲料、果汁來喝,因為難得來趟韓國,很多東西都想試試。

韓國的電壓是220V,插座是圓形兩個小圓孔的插座,手機的充電器現在都是多電壓的沒問題,就是要帶一個萬用轉接頭,其他電器的話就要帶變壓器。

跟團出國要先把韓幣換好,雖然東大門和明洞都有換錢所,但是跟團走你不知道哪一天才能去到這兩個景點,因為導遊為了方便安排,行程都會對調,但你隨時都可能用到錢,因為便利商店隨處可見啊!

DSC05779.JPG

韓幣就是以上這幾種面額,出國前要先知道大概的換算匯率,我自己簡單的換算方法是,韓幣先扣掉2個0(除以100),再乘以3,例如韓幣1000韓圜,1000 先扣掉2個0→10,10*3=30,所以 1,000韓圜 大約台幣 $ 30元。用今天的匯率精算是台幣$ 29.72元1 韓圜 = 0.02972新台幣 2016/03/15,用這種快速算法沒差多少,金額越小越沒差別。先記一下這個大概的算法,這樣買東西自己心裡才能大概有個底。說句實話,這幾天消費下來,韓國的物價確實是比台灣高些,畢竟人家的薪資也是比台灣高,所以價格沒太誇張我都不會太計較,這樣玩起來比較開心。

因為今天實在沒有行程能介紹,就先來說說這5天旅遊的感想吧!跟團出國和自助旅行真的有很大的不同,韓國其實很多人都是自由行去購物的。我算是第一次去韓國觀光(以前因為別的理由去過韓國,但真正的觀光算是第一次),本來想來趟自助行的,自己想買的東西,想去的地方,都能自己規劃,但找不到自由行的咖……,想想跟團出國也很好,不用動腦規劃行程,去到韓國也不只可以買東西,還能去好玩的地方玩、看漂亮的風景、感受當地的文化、聽導遊說一些韓國的事,是很好又輕鬆的選擇想起半年前和好朋友們去了趟泰國自助旅遊,雖然逛得開心、買得開心,吃得開心,自由自在,但也真是累翻了,因為交通工具幾乎都是地鐵,逛完累得要命,手上提著大包小包,依舊是要站著搭地鐵回飯店,所以自由行除了傷腦力,體力真的要很夠。

我們這團只有15個人,我比較喜歡跟小團,移動性、效率都比較高、人少意見也會少、座位也能坐的寬鬆一點,缺點是購物行程大家就要多擔待點。除了我們15個團員外,還有台灣領隊,韓國導遊,2位韓國見習領隊,司機伯伯,和一位拍照小弟。領隊是從台灣派過去,跟我們一起搭飛機,照顧我們、安排房間的人,和過往旅遊的經驗相比,我覺得他是個很不錯的領隊,做人和氣,也很有經驗,很細心,很照顧我們,跟我們和導遊相處也都很愉快,有問題問他,也都能替我們解決。

再來說到導遊,他的工作和責任就重大很多,所有的行程和時間都由他來安排,像我們第一天沒走的行程,他就要安排在其他天補足,所有行程一個都不能少,我不能說他是我遇過的導遊中很仔細的一位,但是他掌握的整個行程是愉快的氣氛(因為我們也都識相地在購物行程中幫他達到一些成績),所以不能太挑剔。唯一我比較介意的是,我其實很想多聽他介紹一些韓國的人、事、物,即使是小事也好(因為時完是韓國人啊;或是韓國的歷史時完的新電影《想念哥哥》是一部歷史上戰爭背景的故事),但這個導遊說的稍微少一點。不過換個想法,他沒多說,我們也就有比較多的時間能在車上休息睡覺,就這樣想吧!

說到另外2位見習導遊,我們的導遊是在第3天才介紹他們,我也才知道他們的身分,不然,我是上車就乖乖坐好,下車就專心玩和看風景,一直都沒把他們看在眼裡,呵呵……。但為什麼車上會多2個見習導遊呢!因為韓國的導遊一定要隨車跟前輩的團20次,公司才會派團給他們帶,不是考上導遊執照就立刻可以帶團,而且要考導遊執照除了筆試外還要口試,當然要帶說中文的團,口試的話考官就是全部用中文提問,當韓國導遊真不簡單啊!所以車上這2位見習導遊是完全沒領薪水的,而且要見習20次喔!相對地,在台灣要當導遊,就容易的多,只有筆試沒有口試,也沒有規定一定要隨車跟團個幾次才能帶團,旅行社要用你,你有膽帶團就好!在固定旅行社帶團的導遊才會有5次的跟團見習,比起韓國的20次,5次真是算短的啦!

我們的司機是位68歲的伯伯,我要誇獎他一下,整個5天的行程,在行車過程中都是很穩、很舒適的,沒有急煞車或按喇叭,睡覺補眠也都沒有被驚醒過,很好。

最後介紹拍照小弟,導遊說到韓國跟團旅遊,政府一定會派一位拍照小弟跟車,據說是政府要保障、提供給他們的工作機會,而他們的薪水就是幫團員拍照,販賣照片的所得,大家一定會覺得照相自己來就好,沒必要花錢跟他買,我起初也是這樣想,但是他拿的是超專業的單眼相機,照片畫質沒話說,幫你加大沖洗再加上美編,而且當他餐餐吃飯時為你殷勤跑腿,不斷加小菜,笑臉迎人,服務又到家,我保證你一定會過意不去的,雖然照片一張不便宜,₩5,000 韓圜/張,但我們家還是跟他買了10張,₩5,000*10=₩50,000韓圜台幣$1,486元。同團的另外兩組家庭,也是各買了8張,大家都很捧場。

在第四天,我們的見習導遊拿麥克風說話了,導遊說一般見習導遊是不會給機會讓他們說話的,但是不給機會的話他們是不會進步,所以導遊希望我們能給他們一個拿麥克風說話的機會,相處了三天,這點小小要求,當然大家都同意啦!看過時完《未生 》,了解韓國實習生是多麼的辛苦,再多的機會,一定都給的啦!見習導遊是想到什麼說什麼,果然沒有導遊這麼有經驗,現在才稍稍佩服導遊這個工作,我覺得這時候內容就不能太要求,重點是有拿麥克風說話的勇氣。其中一位見習導遊因為太緊張,說一句話就加一兩個" ",整段話下來就說了20-30個" "……對於聽覺上真的是很干擾,我們有這麼可怕嗎?還蠻替他擔心他的導遊生涯……;另一位見習導遊為我們唱了首歌,但唱到走調還破音……算有娛樂效果吧!再次認證,導遊的工作不簡單喔! 第五天他又為我們唱了韓國國歌,這次唱得不錯,有回一城,韓國國歌還蠻好聽的,歌詞聽不懂,但旋律還蠻像流行的抒情歌);他還提到韓幣上的肖像,他說一萬韓圜上面的人是世宗大王,就是創造韓國現在的文字的朝鮮國王,讓朝鮮擁有屬於自己的文字,人人都能學習讀寫( 所以韓文字是很簡單寫的),對韓國這麼有貢獻,人像放在紙鈔上很正常;再來是五千,人像是一個叫李珥的文人;而一千,他只說了是個文人,其他什麼都沒說,好吧那就算了;再來說到五萬韓圜,人像能放在五萬紙鈔上應該就是更了不起的人物了吧!覺得一定能聽到些故事,結果他只說了,在五萬紙鈔上的是 --- 一個女人,沒了,噗………… 這樣的介紹我也會喔!是不是沒背熟啊!就是想知道多一點故事嘛 但也不會怪他啦

Day1:桃園機場 ~ 晚餐 ~ 韓國水原 Central Plaza Hotel

 桃園機場

因為入關蠻順利、蠻快的,就在免稅店逛了逛,發現有可愛的東西,就買了。

DSC05593.JPG

不在乎裡面是什麼,盒子可愛就買了,結帳時店員還一直跟我說日文,以為我是日本人,應該是覺得台灣人怎麼會在這裡買這個,呵呵……

健達$350,水果乾$180,總共$1060元,出國心態發作,總覺得以後沒機會買了,所以想買就買了,真沒想到出國玩花的第一筆錢竟然是在桃園機場買這個……

DSC04393.JPG

DSC04394.JPG

DSC04395.JPG

DSC04396.JPG

DSC04400.JPG

登機前有一個休息區,全部都是以Hello Kitty為裝潢,真是太可愛了;附近還有很多Hello Kitty的展示品,都好可愛,還有專賣店

DSC04385.JPG

DSC04386.JPG

DSC04379.JPG

DSC04380.JPG

DSC04389.JPG

DSC04391.JPG

我們搭乘的是長榮 Hello Kitty 班機到韓國的仁川機場,是午去晚回的行程。第一天的行程很奇怪吧!怎麼一個景點都沒有就直接進飯店了呢?因為我們的班機delay,預計15:15起飛的班機,足足慢了1個多小時,在16:30左右才起飛,再加上韓國時間比台灣快一個小時,所以到韓國已經大概19:40,無法安排行程,只能直接去吃晚飯然後回飯店休息了。

DSC04412.JPG

長榮 Hello Kitty班機,飛機明明早就停在停機坪,但不知什麼原因就是遲遲不能登機。

DSC04428.JPG

終於上飛機了,飛機正飛過一大片雲海,很美,想到待會就能到達韓國首爾,時完居住的城市,心情真是好極了。

DSC04430.JPG

DSC04444.JPG

下飛機後先搭了一小段的地鐵,然後就出關了,坐上遊覽車就直奔餐廳。

 晚餐 ~~  韓式石鍋拌飯+涮涮鍋+季節小菜

DSC04458.JPG

到達餐廳已經是20:45了,但是在飛機上用過餐,所以沒有很餓。也因為過了用餐時間,整間餐廳只有我們這一團的客人。餐廳門口有台灣國旗,應該是專門招待觀光客的餐廳。

DSC04456.JPG

DSC04457.JPG

一直很期待每一餐的食物,但對這次的餐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。

用完餐後就在街邊等待遊覽車來接,外面的氣溫是零下4度,但韓國屬於乾冷,所以感覺上就像寒流來襲8-9度的台灣,是很冷但可以接受。說話時,嘴裡頻頻哈出很多白煙,所以等著車來時就一邊哈著氣,一邊看著白煙感受著零下4度的氣溫,證明我是真的在韓國了。

DSC04867.JPG

看到有團員進去旁邊的一家便利商店,我就跟著進去逛逛,首先就是去尋找冰櫃,因為我來韓國前就一直想吃吃看別人推薦的冰 Mini Melts,立刻就被我找到了,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吃這種冰,有一次在台灣某大樂園無意間發現,所以吃過了,韓國的冰吃起來和台灣是一樣的,但畢竟人在韓國,在這裡買這裡吃,心情就是不一樣,Mini Melts  2,500 韓圜台幣大約 $74元,我記得台灣買的好像是$120元,但大小有點記不清了。右邊是巧克力,左邊應該是綜合口味,很繽紛的顏色,吃到濃濃的香蕉味,兩種都很好吃。

 水原 Central Plaza Hotel

DSC04470.JPG

DSC04471.JPG

DSC04474.JPG

回到飯店已經是23:30,但因為台灣時間還是22:30,而且今天沒行程,所以不怎麼累。一進房間就照導遊說的先檢查廁所有沒有問題,水龍頭有沒有熱水,電視OK不OK,過一會導遊和領隊等人都會來檢查房間,還好我們這團只有15個人,也就是7間房間,沒等多久就來查房了。韓國的房間據旅行社說就只有2人房,沒有4人房,若是一家4個人就要拆房間了,沒有4人房還蠻不能理解的。導遊說不用放床頭小費,所以錢就省起來嘍

在來韓國之前,就有朋友說過,韓國住的真的不好,就像台灣的青年旅社一樣,可能是聽他說完就沒抱太多美好的想像,所以實際到了飯店,雖然完全不能和東南亞那些大飯店相比,但我覺得還不錯耶!也不算小,沒他說的那麼差,不知道是不是住的區域不同?還是我的標準比較低?明明是同一間旅行社,只是行程不同的說。

不過房間裡真的很熱,空調調來調去都好像沒什麼用,還是開窗調節最方便了,還要加上導遊說的,放一條濕毛巾在房間,才不會太過乾燥。待在韓國的五天,真是早晚狂擦乳液還要每天面膜敷臉,不時的擦護手霜和護唇膏,所以乾燥脫皮都沒找上我。

這幾天在韓國,凡是室內、飯店必有免費上網的服務,所以跟家人報平安都不用打電話,用Line就可以了,很方便。我不是手機控,所以這幾天幾乎都不開機的,總覺得出來玩就要好好放鬆,少管手機才是。

晚上洗完澡,整理好明天的行李,就坐在床上舒舒服服地看電視,韓國的電視節目也很多,有100多台,雖然不知道要看什麼,但轉來轉去,不知不覺的也凌晨1點多了,該睡了。

 

*註:3/15 匯率 (  1 韓圜 = 0.02972新台幣 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*韓國旅遊參考《韓國遊記》Day2:華川冰釣鱒魚 ~小法國村 ~南怡島。2016/1/22

 《韓國遊記》Day3:滑雪 ~DIY泡菜+韓服體驗 ~樂天世界。2016/1/23

 《韓國遊記》D4:人蔘+護肝寶+彩妝店 ~海苔博物館 ~青瓦台 ~東大門 ~亂打秀。2016/1/24

 《韓國遊記》Day5:南山首爾塔 ~LINE主題館 ~明洞 ~土特產。2016/1/25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ajuwu1103 的頭像
    yajuwu1103

    天鵝追隨者~Swan's

    yajuwu1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